close

從麥麥和莫札特的身上發現一些相同特質...

他們同樣在音樂上展現過人的天賦....

他們的父親是成功的重要幕後推手.....

他們同樣擁有一個不完整的童年,成年的他們有時卻像個長不大的孩子.....

他們創作音樂猶如行雲流水般自然.....他們的音樂純淨動人來自創作人擁有最天真的靈魂

他們的音樂表現出來的是音樂本身的至真至善與至美,永遠是歡悅人們心靈的那一道

     溫陽光,那麼純淨、明亮又甜美,永遠給世人新的期望與希望。

  

"天才" 往往與這庸俗的世界有某層面的脫軌,當他們擁有上帝賜與的天賦時,就注定了他不凡、也不平靜的一生.....

也就只有當天才離世,一身的成就終究化成白紙黑字時,才能得到世人真正的同情與喝采........。


 

 

 莫札特極簡略生平

 invito_mozart.jpg mozart5.jpg 0.jpg mozart4b.jpg

 

 1756年,上帝在薩爾茲堡給了人類一份極為驚艷的恩賜 ~ 音樂天才莫札特

,但卻只有驚鴻一瞥短暫的三十六年

 

 父親在薩爾茲堡大主教的宮廷內擔任管弦樂的副隊長,也是一位音樂教育者

他發覺莫札特不僅有音樂才華甚至是世上罕有的天才於是放棄了

為自己謀前途的計劃傾全力讓這小孩接受最完善的音樂教育同時也

打算將此神童帶至各地宣揚。雖然,後世對莫札特的父親揠苗助長的栽培

方式有所責難,但是不可否認的,如果沒有這位父親的慧眼和用心,莫札特

也不一定能成為莫札特。

 

這位被稱為人類史上最偉大的音樂天才,一生雖短暫,但卻光芒萬丈。從小

就是位神童,三歲開始就展露出音樂才華的莫札特,在爸爸刻意的栽培下,

果然表現不凡。五歲就會作曲,充分展現了他對美麗旋律的愛好雖然音

簡單但是細聽之下卻仍能發現在精緻不落於幼稚的味道。一年後,

就讓半個歐洲為他風靡喝采,聆聽過他演奏的包括了奧地利皇帝、法國國王

以及英國女皇。七歲寫下第一首交響曲;其後4年,創作了3部歌劇、6部交

響樂,以及近百部其他作品。13少年時,當起了宮廷樂師。14就寫了歌

「露奇歐席拉」。19以前所寫的鋼琴協奏曲、小提琴協奏曲,至今依然

世界知名樂團常演曲目。

  

20以後,與親愛但專制的父親決裂,而致力追求個人獨立理想。希望在維

也納靠著創作維生,只是他耿直的脾氣無法接受親王的一再壓抑,終於拂袖

離開皇室的庇護,自己出去闖天下。這中間到他過世的階段,他寫作了許多

出色的作品,雖然一度嚐到大受歡迎的滋味,但卻因為維也納愛樂者對於音

樂的喜好變化速度極快,也讓他很快就進入經濟窘迫的困境。雖然日子過的

自由自在,卻因不擅理財欠下一大筆債。死前幾年幾乎都在以債養債中度日

卻沒有影響莫札特成為出色音樂家創作的靈性,調皮純真,熱情狂野,

永遠長不大的孩子,是上天賜福人間的天使!在這十六年期間,莫札特寫下

了音樂史上最出色的七首鋼琴協奏曲、三大交響曲、包括歌劇「魔笛」、

「費加洛婚禮」、「唐喬望尼」、「女人皆如是」在內的四部傑出歌劇、單

簧管協奏曲、單簧管五重奏、六首海頓四重奏等傑出的璀璨作品,最後更在

三十五歲過世前留下未完成的安魂曲,悄悄的告別人世。

 


 

 莫札特創作音樂上的小故事

 

莫札特的藝術風華史上難得一見,但比較少人注意到,他的童年是在如同遊牧民族般馬車奔馳巡迴演出中度過的。莫札特自童年起遊歷各國,吸收不同的音樂和語言,展現驚人的天分。然而,這樣的生活也使莫札特常以書信來抒發情感和思想,甚至以戲謔的言談與狂放的舉止來嘲諷這個世界。

 

由於十八世紀對音樂家很不尊重以致才能洋溢的莫札特只能在皇室貴族間卑微的生存雖然莫札特一向就像頑童一樣天真活潑愛開玩笑不過在他的心裡實際上卻隱藏了一片陰影 . 在寫信給他父親時常常提到了有關死的問 . 這也許在此透露了他心中真正的陰影 , 或是對他英年早逝巳有了頂感 .

 

莫札特給人的印象是作曲的速度極快,他在一夜之間完成了《唐.喬凡尼》序曲。在首演的前晚在聽著 " 阿拉伯神燈故事 " 而靈感大發寫出的....總譜交給樂團演奏時,譜上的墨跡還沒有乾呢!這一般人看來不可思議的事,實際上是莫札特腦中早就編織好了整個樂曲;以後只要在需要時一揮而就,直接謄寫出來。所以莫札特的創作原稿非常乾淨,幾乎沒有塗改的痕跡。

 

 還有一次 , 他答應了別人寫一首三重奏曲 , 但他又想去玩滾球 , 因此他決定一起完成 . 他一面玩球一面譜三重奏 輪到他時就去玩滾球 , 下場之後就埋頭作曲 , 竟然也完成了一首優美的曲子 . 莫札特隨時隨地可以作曲 , 不論走路或與別人談話 , 他的腦子總是不停地作曲 , 不停地幻想 . 特別是坐在馬車上的時侯 , 莫札特的童年有很多時間都在馬車上度過 , 因此馬車奔馳的轆轆聲特別容易在他腦中化成美妙的節奏與旋律

 

莫札特在接觸音樂之前,對所有的遊戲非常專注,甚至可以癡迷到不吃不喝,把一切都忘得一乾二淨。但是一旦接觸了音樂,又把所有的事情拋諸腦後,完全專注在音樂上,即使玩耍嬉戲也需要音樂相伴。 他說:「音樂就是把相愛的音符放在一起。」對他而言,和諧就是「愛」的化身,而音樂就是要傳達「善意」和「愛」。

 


我的古典麥麥 ~~ 

麥麥不止一次說他熱愛古典音樂.....他花最長時間去欣賞的音樂就是古典音樂.....他笑說: 我知道大家會很驚訝...但我的確熱愛它!!(跟king of pop形象不符) 。他說過:「偉大的音樂和旋律是不朽的,文化總是在變,服裝總是在變,偉大的音樂卻是不朽的.....我們依然在聽莫札特和紫可夫斯基,偉大的音樂就像偉大的雕像和繪畫,是永恆的....一代又一代的人會永遠欣賞它們....我知道這是事實。」

 

“古典音樂,實際上,是我真正的初戀,”麥可透露說,然候補充道,“還有那些我叔叔稱作的南方的‘原始爵士樂’。你可以從你的脊梁上感覺到它們。”

 

從我還是個小男孩開始,我就在學習譜曲。柴可夫斯基影響我最深。如果你拿到一張像《胡桃夾子》那樣的專輯,那每一曲目都殺傷力十足,每一首!是我對自己說,“為什么不能有一張流行專輯可以讓每個人……人們常常做出一張專輯,裡面只有一首好歌,其它的則是只適合放在磁帶B面的二流歌曲。他們會把它們叫做“專輯歌曲”——我則會對自己說,“為什麼不能每首歌都是暢銷金曲?為什麼不能每首歌都很精彩?哪怕你發行成單曲人們也願意掏錢購買?” 於是我總是在為之努力。這就是我下一張專輯的目的。這是我整個的想法。我想要把我們想要的一切都發表出來。我為此而辛勤工作。

 

麥麥創作的歌曲風格多變......他收錄於歷史專輯的一首歌~~「LITTLE  SUSIE」(小蘇絲) 就很有古典風格.....記得初聽這首歌時....躺在床上的我整個被"挫到"....little susie 前面很長一段時間沒聲音....之後音樂一下就很震撼 (很驚嚇) ,它的配樂很像歌劇的管旋樂團演奏,氣勢磅礡不說......旋律又有很濃厚的憂傷悲愴的陰鬱氣息.....就像一首在哭泣的歌....

麥麥以敘述式的口吻唱著這首歌,讓我禁不住想問...故事中的小女孩後來不怎麼了?這是我的心中一個疑問.....,當然這首歌的意境並不一定是在描述 "那個小女孩".....它是在告訴大家世界各個角落裡都有著被忽略,甚至生命被犧牲掉的 little susie.....

 

 little susie

   

 

 

200多年來莫札特的音樂來依然屹立不搖.....我想800年後也生不出來這樣的音樂奇才,800年後大家都還是聽著他歷久不衰的古典音樂.....

而800年後不曉得有沒有麥麥這款經典人物.....我想....800年後的我經過轉世再轉世....我依然會聽著麥麥的經典歌曲......(如果我還能投胎成人的話....哈哈!!!不要做壞事.....如果沒有世界末日的話.....)

 1805827875.jpg 1827756552.jpg

18277565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69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