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錄自http://www.mjjasia.com/show.aspx?id=6611&cid=17

(原文冗長 , 擷取部分~)

 

2011年3月7日- 門戈沙·“大師”·弗朗西斯(Mengesha “Mystro” Francis)是一位非常有天賦的古典鋼琴家。 在就讀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西洛杉磯學院後,他成為音樂教師。 他與經驗豐富的說唱和R&B藝術家工作,在眾多重要表演場合中出場,包括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的30週年紀念演唱會。 他非常有才能、熱情、友善,並且是傑克遜忠實的歌迷。

他講述了傑克遜對他的影響以及他們早年的友誼,以及他為傑克遜製作的動人的致敬音樂視頻,名為《邁克爾·傑克遜學:鋼琴獻禮》(Michael Jacksonology: Piano Tribute)。

A:非常正確。 我想與你分享我與邁克爾第一次見面的故事,這對我意義深遠。

我告訴了你我最後一次見到邁克爾,但我第一次見他是在我13歲時。 我討厭說出事實,但是……我早早地離開了學校,我逃學了,我離開學校去了好萊塢。 有幾個傢伙在街上賣到明星家的地圖,我買了一張,因為我決定想找到邁克爾住在哪裡。 我真是他的歌迷,我必須知道。 我看著地圖找到哈維赫斯特車道4641號,我詢問公車司機怎麼去哈維赫斯特,他說“哈維赫斯特在恩西諾的出口處,有兩個小時的車程。 ”我說好吧,我應該去那裡。

於是我上了公車,到恩西諾要兩個小時。 我沿著街道走,看見一扇大大的門,終於找到4641號,我想這就是了吧? 我正期待著“夢幻莊園”(Neverland)的樣子,但這只是幢漂亮的大房子,我坐在那裡邊做作業邊想,我沒看到邁克爾啊,30分鐘過去了……大門終於開了。 一架黑色奔馳車駛出大門,車窗搖下來,那是邁克爾。 我一個人在那,那天不是周末,他看著我說“嘿,你怎麼不在學校裡?”我心想,哦,不,這可是他對我說的最糟糕的話。 我的意思是這可是上學日早上10點,而那時我才13歲。

不管怎樣,我回答說“因為我想見你。”他說“不要逃學,不要逃學,這不是好事,但我有東西給你。如果你呆在學校做作業,表現良好,這週六在巴爾波亞公園見,我會給你張簽名。但我現在不會給你,星期六才給,到那裡見我吧。我的兄弟們也會去那,因為每週六我們會去玩籃球。”我說,“巴爾波亞公園在哪裡?”他回到:“就在街角附近。”

星球六到來,我早早的就起床,找到巴爾波亞公園。 傑克遜兄弟們正在熱身。 我看見傑基(Jackie)、提托(Tito),他們都在那。 3T那時還是嬰兒,馬龍二世(Marlon Jr)還是個嬰兒。 我看見一個傢伙站在隊伍的另一邊,戴著帽子和太陽鏡向我招手。 那是邁克爾,他喬裝打扮了一番帶著假鬍鬚和帽子。 我走向他,他說“不要告訴任何人我在這裡。我兄弟會送給你'勝利'巡演(Victory Tour)的夾克和巡演畫冊。”我問是否給再多給我一份給我媽,他說:“好的,給你兩本。”

終於,他們打完球了,傑基和馬龍走到我跟前送給我“勝利”巡演畫冊。 他們都簽了名,邁克爾也簽了,然後我得到了“勝利”巡演的夾克。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邁克爾,我回到學校沒人相信! 我說我見到了邁克爾·傑克遜,那時是1984、85年,他事業的巔峰期。 我告訴老師,他也說不可能。 我說我可是認真的,邁克爾住在哈維赫斯特,我去看他們玩籃球,他們只是應付說,“對,是的!”所以最後有時玩籃球我會照相。

30週年那晚,我在想邁克爾會不會知道我是那個在他家門前做作業的小孩,現在成了位專業的音樂家。 我並沒有機會告訴他。 那晚很多事情,他一直在忙,他的周圍總是有人,我並沒有機會跟他一對一交談。

Q:這個故事棒極了。

A:是的,這永遠是我的一部分。

Q:你對邁克爾有什麼印象?

A:他很健談,也非常嚴厲,因為13歲時那天我逃學,所以他對我說話沒有輕聲細語。 他很直接,關心我是在他家門外而不是學校。 他就像個關愛的家長。

我還在另一個場合見到了他,一對一見面,我不認為邁克爾有那麼害羞,我認為他比人們看到的更有商業魅力。 當然,他是個友善的人,說話輕柔,但我相信只要涉及到嚴肅認真的事,邁克爾會直接說出他的想法。 他那麼友善地邀請我去玩籃球,但這不是必須做的事。 他可以打電話給警察有個小孩在他家門口。 但他告訴我可以去他家,並給我簽名,我永遠不會忘記。 他可以以其他方式來解決,我的意思是那可是擅自進入,當然不是嚴格意義的擅自進入,但也是徘徊。

他給我機會讓我去那些籃球賽,從那以後我基本每個週末都去。 我感到很自在,我記得在那看見過寶拉·阿普杜勒(Paula Abdu),珍妮·傑克遜(Janet Jackson)也總是在那。 她那時還不出名,我的意思是她常常就這樣走出門。 那是在80年代她成名前。 80年代有很多有趣的事。

我記得有個星期六,邁克爾像往常一樣走進來,他遠遠地用車裡的電話打給門衛開門,大約5分鐘後他才進來。 那特別的一天,大門開始移動但沒有打開,站在那裡的所有歌迷都知道邁克爾要回來了。

邁克爾的車慢慢駛入,但門都沒有打開,所以的歌迷開始尖叫索要簽名。 邁克爾走下車說,“不要在家裡這樣做。”並且走過大門的側面跳過柵欄。 人們失去控制了。 那個情景非常滑稽,因為我們都認為他會在車裡等著。 終於,保安手動拉開大門,車才駛了進去。 在門外閒逛時我看到了這一幕。

我記得當他拍攝《EO船長》(Captain EO)時,他去迪斯尼的那天我也在那。 他和比爾·布雷(Bill Bray)坐在車裡。 比爾·布雷開車,邁克爾揮著手說停車。 我和朋友在那裡,我們走向他的車。 邁克爾說“我正在拍一部電影,你可以來看看,叫做《EO船長》,為迪斯尼拍的,記住名字叫《EO船長》”果真,我最終看到了《EO船長》,這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一。 電影開幕那天,我大概16、17歲吧,學校的操練隊做了首映開場表演,所以我們可以先於任何人看到它。 我先於公眾觀看了影片。 我的意思是先於洛杉磯的任何中學,我的學校被選為首映地,我就在那裡。

自從我5歲起,很多像徵性的東西都一直延續在整個人生中,直到現在我40歲,那些都以邁克爾為中心。 童年時他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自從我懂得音樂,當他去世時,自從小學都沒有聯繫過的人打電話給我母親慰問我。 有個記得我努力練習彈奏《比利·珍》(Billie Jean)的老師找到我母親的電話,說他為我感到遺憾,因為他們記得當我14歲時,我談論的所有都是邁克爾·傑克遜。

他更像我的親人而不只是個流行明星。 我甚至為他在學校打過架。 我曾為他打過架因此被學校開除,因為人們總是刻薄地說他。 我常常穿著邁克爾的服裝,像《避開》(Beat it)的夾克或是閃亮的襪子,我會因他打架因為人們會說他怪異。 他們會帶我到辦公室,告訴我不要再穿邁克爾·傑克遜的服飾,因為這會帶來麻煩。 邁克爾就像我的親人,像個叔叔,我不只是個歌迷。

 


Q:你怎麼看待邁克爾的偉大遺產,它是怎麼激勵你作為一個音樂家和個人的?

A:我認為是革新。 作為表演家和音樂家,他不怕走出條條框框,他是個完美主義者。 對於其他人100%確定的事,在他那就不是。 邁克爾是處女座,處女座的人都非常有思想。

因為他,我理解到的關於完美主義最不利的一件事,就是當你不需要完美,也一直在尋求。 有時你過度尋求完美,而你順其自然就好。 例如,我認為邁克爾不會想讓我們看到《就是這樣》(This is it),而裡面也蘊含著完美。 我們可以看見他失誤,可以看見他指正別人,這些事情都不是邁克爾想讓大家看到的。 為什麼? 因為他是個完美主義者!

所以我從邁克爾·傑克遜身上看到了完美。 所有的一切必須在它需要的地方。 我的意思是,邁克爾讓我想起了百老彙的音樂劇。 每個人都整齊劃一,每件事都有序進行。 所有的音樂家都按一定的方式演奏,所有的舞者都按一定的方式舞蹈,燈光、佈景、特效都必須精準。 這也是邁克爾教給我的東西,完美主義者的縮影。 我們不會常常見到這樣的人,一生只有一次。

邁克爾是上帝給予的禮物,他不是一個錯誤還是一份禮物。 有人不喜歡他,他以生命為代價讓人們懂得作為表演家和音樂家他是多麼的偉大。 邁克爾凌駕於所有其他音樂至上。 我的意思是,一張專輯獲得8個格萊美獎,這是聞所未聞的。 他以最偉大的表演家被吉尼斯載入史冊。 他將標杆提高到一個高度,以至於在我們有生之年再也見不到他這樣的人。 我們可以看到偉大的表演家,但沒人會像邁克爾·傑克遜一樣。

Q:我認為很多人會認同這一點。

A:是的,是的,這讓人悲傷,但是件好事。 他的遺產標準之高是件好事,他就像世界8大奇蹟。

我的鋼琴表演試圖達到鋼琴家彈奏邁克爾音樂的極限。 我在網上看待很多人彈奏得很好,他們為邁克爾獻上了非常棒的致敬,但我總是聽到他在我的腦海中說,更加努力,急速彈奏,更加流暢……我在致敬他時這些聲音總是浮現在我腦海。

這聽起來會很奇怪,但我記得演奏《地球之歌》時,我發誓感到一陣冷風滑過手指。 我不知道它來自哪裡,但我會感到冷風吹過我的雙手。 我不會停止演奏,我鎮定自若,第一次剪輯後,我問工程師是否開了空調,他說沒有。

Q:你認為那是邁克爾嗎?

A:是的,是的! 我知道我的感覺。 我剛開始演奏第一個和弦,好像有風吹我手指,讓我感覺有點癢癢。 這嚇到我了,但我繼續彈奏。 我感到邁克爾的出現是件好事,因為我在彈奏時在我心裡是為他彈奏。

Q:很多人有類似的經歷,與邁克爾在精神上相通。

A:是的,我認為他的精神一直圍繞在我們周圍。 他真正的歌迷受到他的影響。 如果他能夠回來,他會為自去世以來所有的致敬感到受寵若驚。 他會欣喜,我真的這樣認為。

讓我告訴你另外一個故事。 在《就是這樣》首映那晚,加利福尼亞吹著少有的大風,旋風來來去去,當我和朋友踏上紅地毯時,我們看到一個旋風,就像一個小型的龍捲風,一直吹到紅地毯的盡頭。 我們面面相覷就像看到了鬼魂。 我是說這個小型的龍捲風大約有5英尺高,一直沿著紅地毯旋轉旋轉,直到盡頭後就消失了。

Q:真是奇怪。 你說那天風很大造成了小型龍捲風,一直沿著紅地毯旋轉然後消失了?

A:我知道,我是說我們停了下來看到它。 事實上,我們前面走著一位明星,我們都停下來看到了。 每個人都相互對望,我們什麼都沒說,但心想,那是什麼啊?

他的精神圍繞著我們,這是一件好事。 我相信邁克爾是被派來娛樂我們的,是來團結我們,並帶來治愈世界的警示,用絢麗的舞步陶醉我們,激勵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就像我說的,我相信每50年上帝就會派來一位天使,我相信邁克爾就是。 全世界的人們愛戴著邁克爾,當然壞人也絞盡腦汁撕裂他。

我相信邁克爾是上帝的財富,他不能把他給我們,他是藉給我們的,借用期限已到,是時候將他帶回了。 我相信上帝對邁克爾說,你不需要再做“就是這樣”的演出了,你已經做得夠多了,你的遺產已經完成。 至於“就是這樣”,他們只需要看看彩排便可。 我是說,上帝允許他多在地球上呆一天或一周兩週,發行其中一場表演,然後就是那部電影。 但我們只有製作花絮,還有什麼更好的? 對我而言,這是最有力的,因為我們看到了他自然的狀態。

這些年來我們看到的邁克爾,不知道他在錄音室是什麼樣的,現在我們知道了。 當我看著部電影時,我看到了從未見過的邁克爾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69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