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月20日 - 這是對福克斯新聞的記者,紐約時報的最暢銷作家阿弗羅狄蒂·瓊斯的采訪。她在2005年對整個案件進行了跟蹤調查,同時也是《邁克爾·杰克遜:驚天大陰謀》(The Michael Jackson Conspiracy)的作者,這次,她敞開心扉暢談了她心里的故事。

註:《邁克爾·杰克遜:驚天大陰謀》台灣繁體中文版翻譯為 "誰殺了麥可傑克森"

黛博拉·庫尼什(Deborah Kunesh),以下簡稱DK;阿弗羅狄蒂·瓊斯(Aphrodite Jones),以下簡稱AJ

100120120196983.jpg 

DK:2005年,你為福克斯新聞跟蹤審判,對嗎?

AJ:對。

DK:當你接觸這個案件的時候,最開始你認為邁克爾是有罪的嗎?

AJ:是的。

DK:是什么導致你和其它媒體感覺他是有罪的?是不是因為他在公眾面前的形象?

AJ:不,不是的。對我來說一共有兩方面。第一是就像每個人想的那樣,也就是喬迪·錢德勒的和解。在我看來,如果真的是無罪的話,不會采取私下和解這種方式,尤其是那么一大筆錢。我就覺得里面肯定是有什么事才會這樣,而且我也跟媒體的其他人說過這個,他們同意我的說法。你知道,里面肯定是有事情的。有一位非洲裔美國記者跟我說,“我認為直到現在還有事情沒有解決。”但是在那時她是唯一一個站出來捍衛邁克爾的人,并且,那時候的我看到的只有罪行,除了罪行我什么也不去關注。即使她那樣對我說,我也只是表面上承認,“嗯……我明白,我知道你要說什么,但是我不同意你的說法。我反對的原因是因為我那個時候深感震驚...基本上是我被像戴安·戴蒙德這樣非常會寫故事賣故事的人蒙蔽了,自從1993年開始,法庭電視,印刷本等等地方,全都是邁克爾·杰克遜。他就是一個恐怖的危險人物。然而她沒有報導真相。這之后南希·格蕾絲緊跟著戴安娜的思想,于是我也開始尋找讓他看起來就是有罪的東西。

DK:好了,我明白了。

AJ:我非常片面,而且那時候大部分媒體都是這樣的,我得說這不僅僅是我個人的問題,制作人們也有責任。不只是福克斯,至少在美國所有的制作人都一樣。加拿大有一點寬容和仁慈,但是在英國,法國,所有我問過的人們,尤其是美國,每個人都在期盼麥考利·庫爾金出庭作證的那一天,那是非常爆炸性的。

DK:對,沒錯。

AJ:你明白我的意思嗎?他們想聽的是他出庭之后他會做什么,他們想聽的是穿著睡衣睡褲的日子,他們想聽的是看起來古怪,怪異或者有爆炸性內容的事,他們并不真正在乎什么繁瑣的細節,就是事實。就像一句老話說的“別讓事實來煩我”,你知道嗎?就是這樣的思想方式,我認為在今天的新聞界甚至是大部分媒體中看來,這是非常不幸的思想方式。

DK:是的,我同意。當你認為邁克爾是無罪的時候,有些事情發生了變化。那么是什么讓你開始反思你的最初想法?是這個過程嗎?

AJ:我也不知道是從哪里開始,非常奇怪。在判決的那天,我認為他即將開始被認為有罪。當“無罪”的判決出來的時候,就像是有一噸的磚砸向我的腦袋。你可以看到其它媒體和我一樣,都被震驚了。歌迷們喜極而泣,但是他們不允許發表意見,也不許表達自己的感情。但是媒體們,我跟前排的媒體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對我來說,那一瞬間就像是看到皇帝沒穿衣服一樣。我看到湯姆·斯奈登恨不得用爛泥朝邁克爾·杰克遜砸過去。那個時候我意識到我得和一些檢察官人員談談,然而他們基本上對我說了同樣的話,“即使我們沒有贏,有些東西我們也得在這里證明。”換句話說,他們想要詆毀邁克爾·杰克遜,即使他們沒有打贏官司,但是我那時并不明白這是什么意思,但是當我看到“無罪”的判決,所有的事情都連起來了。突然間就像“哦,等一下。”這些陪審團判定他無罪,我和他們為了這個案子好幾個月都坐在一起,看著他們的臉,學習他們。這里沒有任何跟娛樂有關的人,也沒有愚蠢的人。他們是一個好的陪審團,法官給了他們很多次機會讓他們找出他有罪的證據,包括“給未成年人提供酒”,但是他們沒有!我意識到了,“就在這里,等等。”我不記得那是個什么場景,“你們的目的是什么?”他們說“從任何方式上來說,我們都是勝利的,”我就問“他們是什么意思?”

DK:對,非常奇怪的結論。

AJ:我意識到的就是他們想要詆毀他,在這一點上,他們做得非常成功。

DK:你認為想要讓他身敗名裂就是他們的目的嗎?

AJ:因為他們就是認為他是個有罪的人。在他們看來,他在1993年性騷擾過某個人,而且他逃脫了。就算他們不能夠證明這個,他們也會添油加醋。湯姆.斯奈登在加州確實針對邁克爾·杰克遜通過了一項法律。通俗地稱為“杰克遜法”,但是這又像是“杰克遜的事”,我現在已經忘了,但是這項法律允許他把過去的指控重新翻出來,其實這是不允許的,你不可以把過去的事再帶到現在的審判中來。你可以看到他是多么嚴肅對待這件事。當我發現這個事實之后,我決定寫一本書,因為我意識到他已經去了澳大利亞,他已經去了大半個地球,去尋找有可能的受害者們。這是這個人的任務,這不只是復仇,這確實是個任務。當我弄明白這些的時候,我非常震驚。于是我說“等一下,這個人他用了全力去指控毀掉邁克爾·杰克遜,他去找一系列的兇手了。”你知道嗎?這是一個巨大的任務,這里面有一個巨大的毀掉邁克爾·杰克遜的欲望。

其實,就算是邁克爾被宣判“無罪”,但是這個長而強大的過程以及原告律師同媒體的聯系,尤其是檢舉人和媒體的共謀……我不能說是誰,我只能這樣表達。夢幻莊園被突擊搜查,只有當原告同意的時候這才會發生。在媒體和檢察官之間一定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然后就是審判,只要媒體的人從檢察官那里拿到第一手的資料,他們就會說“我們知道整個故事”。

{警察突襲夢幻莊園}

100120120196981.jpg 

DK:在審判過程中,在法庭上有一種特別的氣氛嗎,或者說每天都不一樣?

AJ:在法庭上,我們不能有任何情緒,那是非常非常嚴肅的。我的意思是,邁克爾杰克遜的生命在那里。在法庭上,你真的不能表現出任何的情感和情緒。我注意到的事情是,如果邁克爾戴著假發,如果他吃藥,人們會討論他。或者說,媒體說的負面的事情,我現在覺得,回頭去想,這些真的足以讓人死掉。

DK:判決出來的那一天,你說你非常的震驚。你有沒有看到邁克爾·杰克遜和他的家人是什么反應,或者說其他法庭上的人是什么反應?

AJ:邁克爾感到非常激動。他輕聲對法官說“謝謝”。在法庭上有些人哭了,邁克爾和他的家人很鎮定。當他走到金屬檢測器那里時我跑到他面前,當我和他面對面的那一瞬間,他看上去非常害怕。

DK:絕對的,可以理解。

AJ:我不覺得那是出于罪行的恐懼,我認為那是來自對人的恐懼...他們會對他做什么。他在那里,等待著他的安排,即使他什么也沒做錯,他又怎么可能知道這些人會怎么對他呢?在那里,滿屋子的陌生人跟他在一起。我真的認為他不會為判決現身。他的律師早就知道而且他后來也告訴了我,那就是他確定地告訴邁克爾,他們會贏的。但是在我看來,從另一個角度看,我確實覺得“你最好是去巴林,或者你想去的地方,離開這個國家”,因為我真的認為這個陪審團會……我看不到任何的光芒,直到很久很久以后。

DK:人們說指控和審判徹底傷害了他,就好像是當你看到他的照片,他眼中那些曾經的光芒彷佛都消失了。

AJ:你知道,我不得不說審判確實傷害了他,因為他不得不坐在那,看每個他曾經認識過以及幫助過的人在那自告奮勇的說詆毀他的事情,當然也有人在那里說關于他的好的事情。雖然沒有錄音,但是確實是有。

所以,他每天都有不同的心情,這又是一個那么長的過程,但是在最后,你真的會明白,我不知道其他人會如何在5-6個月的時間里天天在法庭里被人在面前指手畫腳,天天重復又重復地說著同樣的事情。在其它法庭上,你可以看到被告的表達方式,他們會看著撒謊的人們,他們會搖他們的頭說,“你是個騙子”。但是邁克爾從來什么都不說。你看那些法庭現場節目,人們都會說什么,但是邁克爾沒有那么做。他是一個非常有涵養的優雅的人,一直站在陪審團面前,一直把手放在一起作祈禱或者尊敬狀,就像是在乞求媒體“求求你們,不要傷害我”,他非常尊重每一個人。我不認為他被告知那樣做,不像有些被告被告知“你得這樣做,你得這樣穿,你得……”邁克爾沒有被人告知做任何事,他就是他。

當人們誤解他的時候,他會站出來說話,他做的也很好。如果他不顧法律程序的話,人們會看到事實,他選擇承受這些,他也做到了。這些傷害他了嗎?絕對的。我不覺得他修復了創傷,很多記者隨著時間的推移也改變了他們的看法,我的一個朋友,他是紐約時報的一個作者,也說了同樣的話。你知道,當邁克爾去世的時候,他寫了一篇文章表明他再也沒有好起來,湯姆.梅瑟里奧也是這樣認為,自從那次審判之后,邁克爾確實沒有好起來過。

DK:我也幻想這里面有一些極其厭惡的事情。

AJ:對。我就是這個意思。他曾經幫助過的黛比·羅,這個他曾經付了很多錢的人,那是他的好朋友以及母親極其妻子,她會作反證?她站起來然后開始哭,嘗試著引起他的注意,贏回他的寵愛。那真是很古怪。這些人真是很難以置信。你會想知道為什么他們會為原告作證,然后你明白他們說的全是謊言,或者說他們在編故事。我的意思是,彷佛一切都跟著原告人一方走。你會說“好吧,你們當中沒有一個說的是真的,你只是想要錢。”這是陪審員后來告訴我的,你知道,他們認為這些人是挖掘機,包括錢德勒,也包括馬丁·巴舍爾。

DK:當馬丁·巴舍爾的紀錄片播放的時候,我不記得是不是看了。我在邁克爾過世之后在網上看的,當時我第一個想法就是,這幾乎就是陷害,這分明就是在用負面的手法令人們相信他就是個兒童性騷擾的人。

AJ:這是百分百的陷害。

DK:我邊看邊想,“他激怒了他。”

AJ:在我看來,這是百分百的陰謀,絕對的,毫無疑問。

DK:他一定感到很后悔相信了這個展示他真面目的人。

AJ:這導致了他面臨的犯罪指控,非常巨大的。這不僅僅是在探討媒體,是媒體可以利用你的證據,他們喊你罪犯,讓你被密謀,綁架甚至是勒索。一共十項罪名還有四項其次的……還有“向未成年人提供酒”,法官以此給陪審團一個選擇,那就是找到他犯罪的證據。

DK:當你決定寫書的時候,你去要求法官給你看所有的證詞和法庭記錄?

AJ:對。

DK:當你看到所有證據的時候,你確定你想的,也就是說有些東西是不對的?

AJ:最主要的是,毫無疑問,指控人是在撒謊,在圣巴巴拉的警察面前第一次編了他的“故事”。我的第一反應就是他沒有說實話,那個警察也在維護他,他們這樣說“不要擔心,我們會幫你說出這個故事。沒關系,你可以,你知道,我們已經知道邁克爾是一個壞人,”這個孩子明顯看上去沒有集中精力。他很想走。我告訴自己,等一下,這是不合乎情理的。我不相信他

{加文此時正在接受癌癥化療,和邁克爾·杰克遜在夢幻莊園}

100120120196982.jpg 

DK:我知道有個事實是,一張在1993年拍攝的照片沒有被允許出現在2005年的審判中,是這樣嗎?

AJ:對,他們沒有。

DK:你剛才提到在你的書中說,在審判中你看的邁克爾的生活是和我們想象的流行天王的生活是不一樣的?你提到在這個過程中,你看到了他鮮為人知的另一面。都是些什么事?

AJ:對。我們看到他的檔案中寫著他非常喜歡肯德基,你會說,“哦,天哪!”我們看到他的臥室挺亂的。

DK:你什么時候想發行你的書,聽說你和不同的出版商聯系之后得到的回應是他們不想合作。你對此有什么感受,尤其是你作為一個紐約時報的暢銷作家。

AJ:我覺得被侮辱了,我感到很震驚。他明明就是清白的,就是因為他是清白的,所以沒有人愿意和我合作。唯一想要合作的書商們卻是想要毀掉他的。這真的太震驚,因為我從沒想過出版商的世界時如此骯臟的地方。我從沒這樣想過。這也許不是什么想法,而是我一直生存的地方。

DK:所以說這樣的事情在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

AJ:沒有!

DK:你覺得為什么他們那么反應?因為新聞報導嗎?

AJ:我認為他們已經扎在負面堆里出不來了,那就是他們想要的。

DK:邁克爾是否讀過或者承認過你的書《驚天大陰謀》?

AJ:沒有。他從沒有說過我寫的這本書。我知道他知道,因為我曾經通過格蕾絲以及其他人接觸他。既然我已經想過了,那么我認為邁克爾不會完全面對,就像我說的,我覺得審判毀了他,我認為他不會面對他生命中黑暗的時光。我相信在他內心深處他會為這本書感到高興,但是同時這又勾起了他生命中那段恐怖的日子,那就是他嘗試幫助一個有癌癥的孩子,然而他卻成為了犧牲品。


( 翻譯:ZBAMJJ1986 來源:MJJ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69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